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共享机遇,合作共赢—携手擘画中克关系新未来》
2021-09-29 00:48

  9月28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国家》杂志及网站头版发表署名文章《共享机遇,合作共赢—携手擘画中克关系新未来》,庆贺中华人民共和国72周年华诞。全文如下:

  2021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的日子。72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披荆斩棘、砥砺前行,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实现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世界历史上书写下波澜壮阔、感天动地的伟大篇章。

  72年弹指一挥间,中国实现了经济发展历史性突破和跨越,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工业化历程,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连续15年位居世界第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人均国民收入超过1万美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平均预期寿命提高到77.3岁。中国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7.7亿人摆脱贫困,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70%以上,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为全球减贫事业发展和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从世界上最大受援国之一,到全球发展的重要贡献者,面向160多个发展中国家,实施了数千个成套项目和物资援助项目、上万个技术合作和人力资源开发项目以及40多万人次人员培训。中国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清洁能源占能源消费比重达24.3%,光伏、风能装机容量、发电量均居世界首位。同时,积极推动《巴黎协定》的达成和实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展现大国担当。

  2021年是中国经济带动全球复苏的一年。去年,中国是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以来,面对依然复杂严峻的国际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实现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今年上半年,中国GDP超过8.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2.7%。近期,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发布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8.5%,领跑全球主要经济体,预计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将超过25%。相信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态势和国内市场的巨大潜力。

  2021年是中国加大对外开放的一年。对外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水平只会进一步提高。目前,中国是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货物与服务贸易总额居全球第一。中国正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自贸区扩容至21个,关税水平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从93项不断压缩到目前的33项,银行、证券、基金等领域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已全部取消,涉外法律体系更加公开透明,知识产权保护进一步强化。9月2日,习近平主席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式上,宣布了提高服务业开放水平、扩大共建“一带一路”国家服务业发展支持、加强服务领域规则建设、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等4方面新举措。11月初,我们将举办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诚邀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参加,更好推销本国产品,共享中国大市场。中国将持续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世界各国提供新机遇。

  2021年是中国与世界团结抗疫的一年。疫情没有国界,病毒是人类公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面前,中国始终担当尽责,与国际社会开展全方位合作。中国率先同各方分享疫情信息、交流抗疫经验,及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相关国家通报疫情,第一时间发布病毒基因序列。中国已向全球100多个国家和“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提供超过11亿剂疫苗和原液,并计划年内达到20亿剂,位居全球首位。中国率先向各国大批量提供抗疫物资,截至9月上旬,已向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提供约为3200多亿只口罩、39亿件防护服、56亿人份检测试剂。中国还向全球34个国家派遣37批抗疫医疗专家组,同当地同事共同拯救生命。中国开展抗疫国际合作,没有地缘战略意图,没有经济利益盘算,也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当前全球疫情还远未结束,中方将继续凝聚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共识,搭建高效合作机制,促进疫苗公平分配,为全球抗击疫情、实现可持续经济复苏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2021年是中克友谊不断深化的一年。当前,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发展良好,进入稳固“钻石发展期”。两国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不断加深。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克取得圆满成功。杨主任同米拉诺维奇总统、扬德罗科维奇议长、普连科维奇总理进行了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见,就中克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克、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两国经贸关系克服疫情影响,屡创新高,在去年增长10.6%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双边贸易额达12.1亿美元、同比增长50.6%,特别是克对华出口增长278.2%,势头强劲。不久前,中克欧三方合作旗舰佩列沙茨大桥的顺利合龙,让克民众期待多年连接克南北国土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打造了两国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双方农业、绿色能源、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稳步推进,两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2021年是中国—中东欧合作开启新阶段的一年。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机制是以传统友谊为底色、以合作共赢为目标,协商一致,共同创立的跨区域务实合作平台。成立九年来,各国在机制框架下紧密互动,用丰硕的成果证明这一合作机制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聚焦民生,服务发展,符合各国的共同和长远利益。2月,习近平主席主持召开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同包括普连科维奇总理在内的中东欧各国领导人共商合作发展大计,达成了广泛重要共识,为新形势下的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凝聚了新共识、提供了新动力。习近平主席还在峰会期间宣布了经贸、农业、大项目、人文交流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合作倡议和举措,包括中方计划今后5年从中东欧国家进口累计价值1700亿美元以上的商品,包括争取农产品进口额翻番,双方农业贸易额增长50%等。这些成果充分体现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务实属性和广阔前景,也表明了中方对深化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高度重视和真挚愿望。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克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各异,但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有着广泛共同利益。建交29年来,双方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全方位发展,两国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加深,团结合作一直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中克两国的交往史和成功史表明,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合作共赢才是国与国交往的正道和符合各国人民利益的正确选择。

  当前,我们身处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带来深远影响。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各国以前所未有的团结协作共同应对。中方愿同克方一道,以明年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培育新的合作增长点,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不断开创中克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

  ※ ※ ※

  作为《国家》杂志官方网站,该网站发布的文章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治新闻,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北马其顿等国都拥有广泛读者。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