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关于搭乘航班赴华人员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乘机的最新通知
2021-09-02 00:09

  

       为减少疫情跨境传播,从克罗地亚出发,搭乘航班赴华的中、外籍乘客,须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血清特异性IgM抗体(简称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简称双阴性证明),申领绿色健康码(带“HS”标识)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带“HDC”标识)。根据疫情防控新要求,现更新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检测要求

  对自克罗地亚出发,经第三国中转乘机赴华人员,须在克进行第一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指定或认可的核酸及血清IgM抗体检测机构名单见附件一),向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申领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须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第二次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并向中国驻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使领馆申领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

  第一次检测在克罗地亚进行,并于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第二次检测在中转国(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进行,并于中转登机前48小时内完成采样、检测,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

  二、中国公民申领绿色健康码

  中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应立即通过防疫健康码国际版小程序,申报个人情况并拍照上传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经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复核通过后,可获得绿色健康码。执飞赴华直飞航班的航空公司将凭该航班起飞国家中国使领馆核发的绿色健康码验放乘客。请在健康码有效期内乘机,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有关小程序填写问题,请在小程序内点击查看中国公民核酸检测证明申报常见问题解答。

  三、外国公民办理健康状况声明书

  外国公民在获得核酸检测、血清IgM抗体检测阴性证明后,申请人可使用电脑、手机等终端设备登录健康声明书系统(https://hrhk.cs.mfa.gov.cn/H5/),注册账号后,逐项填报信息并上传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证明和血清ImG抗体检测证明,提交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审核。

  四、关于既往病史人员等

  (一)【既往病史人员的判定】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或未注射疫苗者血清检测呈阳性也会被视为既往病史人员。

  (二)【既往病史人员的检测要求】对检测报告呈阳性而被判定为既往病史人员的,以报告日期为起算日,需再做两次核酸检测(可自行选择医院),采样时间间隔24小时及以上,另做一次肺部CT或X光检查(孕妇可免除,提交预审3天内检测)。前述CT或X光检查报告以及两次核酸检测报告请发使馆邮箱pcrtest.hrv@gmail.com,使馆审核同意后,请自我隔离14天并进行健康监测,隔离结束后,规划行程,并在登机前重新按使馆要求进行双检测,并申请健康码。请再次将前述CT或X光检查报告以及两次核酸检测报告请一并上传。

  (三)【近期有相关症状的】在过去14日内,如有(过)发热、咳痰、头痛、咽痛、气促、呼吸困难、胸闷、结膜充血、腹泻或其它症状的人员,建议及时检测并就医,在症状消除后隔离14天或更长时间,经观察无症状后再进行“双检测”。

  (四)【与新冠肺炎有密切接触的】在过去14日内,所在办公室或住所如有人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或出现过以上所列症状的人员,建议自我隔离并注意观察,在隔离14天或更长时间,经观察无症状后再进行“双检测”。

  (五)【近日服用过退烧药物的】在过去72小时内服用过退烧药、感冒药等,建议自我隔离,在有关症状消失,病愈停药3天或更长时间,经观察无症状后,再进行“双检测”。

  (六)【有易感染的基础疾病的】有基础疾病人员为感染高风险人群,建议待疫情缓解后旅行,或在寻求医生建议,经确认可在疫情期间旅行后,再进行“双检测”。

  五、特别提醒

  (一)请拟搭乘航班赴华人员认真阅读本通知并遵照执行。如您无法按要求获得核酸检测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的证明,乘机前未能持有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说明您暂不符合乘机条件,需重新合理安排或调整行程。

  (二)核酸检测和抗体检测均应于乘客登机前48小时内在克罗地亚和中转国分别完成,以采样时间为准。如11月10日接受检测取样,则航班时间应不晚于11月12日。反言之,如航班时间为11月12日,则取样时间应在11月10日(含)之后。

  (三)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签发的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仅供乘客搭乘航班前往中转国。

  自克罗地亚赴华尚无直达航班,需经第三地中转(仅可中转一次)。无论是否入境中转地(赴华直飞航班起飞国),相关乘客均需在中转地进行核酸、血清IgM抗体检测,获得检测结果阴性证明后,按同样程序,向中国驻当地的使领馆申请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并在乘机时配合航空公司查验。

  (四)请提前认真了解我驻中转国家使领馆实行凭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及血清IgM抗体检测双阴性证明规定起始时间,以及我驻中转国家使领馆指定或认可的检测机构名单,并提前认真了解拟中转国家入境规定,以及中转地涉及核酸和血清IgM抗体检测相关要求。如中转机场不具备快速检测能力,请提前办妥赴中转国签证以便入境后做好二次检测。

  (五)请谨慎选择中转乘机赴华路线,避免在中转地无法入境或检测、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不符合要求等情况,造成在中转地乘机受阻、滞留等后果,增加疫情感染风险。

  (六)申请健康码时,请根据国籍状况上传克罗地亚签证或在克居留证明,以及中国使馆认为需要上传的其他文件。中国公民(含港澳台居民)需上传有效克罗地亚签证或在克居留证明;克罗地亚公民需上传护照信息页及有效中国签证(或中国居留许可);在克第三国公民需上传有效克罗地亚签证或在克居留证明,及有效中国签证(或中国居留许可)。

  (七)已接种疫苗人员,请在完成疫苗接种程序14天后申请绿色健康码或健康状况声明书。请上传带有二维码的克卫生部疫苗接种证书。如无相关证书,亦可上传其他接种凭证及已签字的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八)驻克罗地亚使馆提醒乘客务必如实申报个人信息,提供真实、有效的核酸检测以及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如发现故意隐瞒病情、涂改伪造核酸检测报告、血清IgM抗体检测报告、疫苗接种证书等情况,将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法律责任。

  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中国公民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00385-1-4693019。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热线:+86-10-12308、+86-10-59913991。

  驻克使馆此前发布的有关健康状况申报、检测的通知、等信息,与本通知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中国驻克罗地亚大使馆

  2021年9月1日

  附件一: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指定或认可的核酸及抗体检测机构名单(注:此名单将动态调整)

  附件二:新冠疫苗接种声明书

  附件三:自我健康状况检测表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