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许尔文大使在克罗地亚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年会上的主旨演讲
2021-08-31 22:26

 

       尊敬的克罗地亚前副总理、克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主席司马安先生,

  尊敬的克罗地亚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很高兴以视频方式出席克罗地亚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年会。首先,我要感谢司马安前副总理以及克罗地亚对华友好协会(里耶卡)的朋友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克互信和友好合作所作的积极努力。我知道各位都很关注中国发展及其内外政策和中克关系,今天我愿借此机会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并同各位朋友坦诚交流,期待大家为中国发展和提升中克合作水平贡献宝贵意见建议。

  朋友们,

  2021年对中国来说是一个特殊而具有重要意义的年份。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并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迈进的交汇之年。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

  面对新冠疫情肆虐和世界经济衰退的严峻挑战,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全力以赴,率先控制住疫情。最新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境内已基本控制住了德尔塔变异株病毒的传播。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由负转正,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稳健前行,同比增长12.7%。近期,包括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内的多家国际组织发布报告,将中国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调高至8.5%。相信全世界都能感受到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带来的红利。随着中国的快速发展,其内外政策走向也引发全球更大关注。

  朋友们,

  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变革带来考验,同时也蕴含机遇。中国的外交政策是明确和一贯的。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坚定不移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深化全方位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的命运与世界的命运紧密相联,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梦想息息相通,中国牢牢把握自身发展进步的命运同时,也将为人类进步的共同命运作出更大贡献。

  中国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中国人民从来没有欺负、压迫、奴役过其他国家人民,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中国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决心坚定不移、坚如磐石。中国不向其他国家输出自己的意识形态,但将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因为它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不干涉别国内政原则既是中国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重要内容,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强行干预别国内政,并把自身发展模式和价值观强加于历史文化及国情截然不同的国家必将遭遇水土不服。一个政权没有人民支持是立不住脚的;用强权及军事手段处理问题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阿富汗战争失败的教训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朋友们,

  中方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克关系,珍视同克方传统友谊。中克建立了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交流,两国友好交流与合作始终是双边关系的主旋律。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克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两国传统友好历经考验,焕发新机。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交往,就中克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达成广泛共识。中克合作面临新的巨大机遇。中国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与克罗地亚及欧盟的发展理念高度契合。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拥有14亿人口、4亿中等收入人群,连续多年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保持在30%以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打造了世界上最大的开放合作平台。中国已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140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建设稳步推进。中国还在全球率先举办国际进口博览会,以更短的负面清单、更好的营商环境、更高的开放水平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分享发展机遇。

  克罗地亚位于欧洲精密制造带并直通中欧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人员素质高。作为欧盟国家,克背靠4亿多人口的欧盟大市场,法律法规健全,基础设施完善,社会秩序安定。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乳制品、葡萄酒、橄榄油、松露等克罗地亚优质农产品正逐步被中国市场所熟知,相信越来越多的克罗地亚食品将出现在中国消费者的餐桌上。克罗地亚还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被誉为亚得里亚海上的明珠,对中国游客有很大吸引力。近期,中克欧三方合作旗舰项目佩列沙茨大桥顺利合龙,不仅使克民众期待多年连接克南北国土的夙愿终得实现,也为两国互利合作树立了新的标杆。我相信,这座大桥也将作为中克中欧友好象征成为克著名旅游景点之一。

  体育合作也是中克合作的亮点。在前不久闭幕的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和克罗地亚体育健儿奋勇拼搏,都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特别是克罗地亚取得3金3银2铜的优异成绩。在这届奥运会上,“更团结”被写入奥林匹克格言,反映了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乃至全世界民众,在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挑战下的共同心声。再过不到半年,中国将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我们有信心同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社会一道,传承和发扬奥林匹克精神,秉持和平、团结、友谊的精神,办好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然而,一段时间以来,国际社会频现“泛政治化”倾向。有人甚至将体育“政治化”,鼓噪“抵制”北京冬奥会,这严重违反奥林匹克宪章和运动员权益。体育是超越国界的人类共同语言,中克双方应共同抵制将体育政治化的作法。同时,双方还应抓住机遇,不断深化两国冬季运动合作,打造新的“白色经济”,推动中克务实合作走深走实。

  明年中克将迎来建交30周年。中方期待与克方携手同行,做好两国关系顶层设计,不断探索、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推动各领域务实合作迈上新台阶,让两国人民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朋友们,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肆虐,德尔塔毒株来势汹汹,欧洲正面临第四轮冲击。疫苗是战胜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国在疫苗国际合作中率先向全球分享新冠病毒全基因序列,率先在海外开展新冠灭活疫苗Ⅲ期临床试验,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率先同发展中国家开展疫苗合作生产。中国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同时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已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中国开展疫苗国际合作,不谋求任何政治目的,没有任何经济利益盘算,也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真正成为世界人民的疫苗。

  病毒溯源是严肃的科学问题,需要在基于事实、尊重科学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国际合作。中国率先同世卫组织合作,两次邀请其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并公布了详细的研究报告。令人遗憾的是,在世卫组织权威报告面前,有人选择视而不见、见而不信。美国为转移其国内抗疫失败的责任,极力抹黑中国,其情报部门更是炮制出台了栽赃中国的所谓溯源问题调查报告。这份所谓报告是一份彻头彻尾的政治报告、虚假报告,毫无科学性和可信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政治溯源是美前政府留下的政治包袱,美方越早卸下这个包袱,越有助于走出目前困境。中方再次敦促美方停止将溯源问题政治化的做法,停止向世卫组织施压,停止干扰破坏国际社会团结抗疫和全球溯源科学合作。相信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国际社会都会看透这一行径的本质,继续秉持客观公正立场,明确反对病毒溯源政治化的不良图谋,共同维护好国际团结抗疫的良好势头。

  朋友们,

  我在克罗地亚有幸结识了在座的各位好朋友,深切感受到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和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我对中克关系未来发展充满信心,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愿继续为两国友好合作搭建桥梁。让我们携手并肩,再接再厉,共同谱写中克关系更加辉煌的新篇章!最后,预祝此次克中友协年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