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应对疫情 坚持科学溯源》
2021-08-17 22:50

  8月17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团结应对疫情 坚持科学溯源》。全文如下: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处于高水平流行期,疫情起伏反复,病毒频繁变异。早日战胜疫情、恢复经济增长,是国际社会首要任务,是世界各国共同愿望。在这场全人类与病毒的较量中,中国政府始终以高度责任感站在抗疫最前线,率先控制住国内疫情,并为全球抗疫做出重大贡献。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20亿美元援助,为全球供应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未来3年内还将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中国在践行将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的承诺方面也亮出最好的成绩单。中国率先向有需要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在国内产能尚未形成规模、自身接种需求急剧上升情况下,中国自2020年9月起就开始向有急需的国家提供疫苗,已经并正在向100多个国家捐助疫苗,向60多个国家出口疫苗,总量超过7.7亿剂,居全球首位。日前,习近平主席在向新冠疫苗合作国际论坛首次会议书面致辞中宣布,今年全年,中国将努力向全球提供20亿剂疫苗,并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1亿美元,用于向发展中国家分配疫苗。中国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成为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重要力量,为世界各国团结抗疫注入强大动力。

  中国还率先同世卫组织开展溯源合作,为全球溯源合作树立标杆。中国是第一个向世卫组织和各国通报疫情信息、第一个发布病毒基因序列的国家,为全球抗击疫情争取了宝贵时间。去年以来,中方两次邀请世卫组织专家来华开展溯源联合研究。专家们去了所有想去的地方,包括武汉华南海鲜市场、武汉病毒研究所等地,见到了所有希望见到的人,包括医务人员、实验室人员、市场管理人员和商户等,做出了“实验室泄漏极不可能”的科学结论,并提出“在全球范围内搜寻可能的早期病例”“研究冷链传播病毒的可能性”等重要建议。上述情况在今年3月世卫组织公布的联合溯源研究报告中均有明确、充分体现。

  令人遗憾的是,在世卫组织权威报告面前,有人选择视而不见、见而不信。从去年公然把病毒称为“武汉病毒”,到悍然退出世卫组织,某些国家从一开始就试图把疫情政治化、病毒污名化、溯源工具化,甚至无视科学家辛勤工作,要求本国情报机构调查病毒起源,炒作有罪推定的“实验室泄漏论”。日前世卫组织秘书处提出供成员国讨论的第二阶段溯源计划令科学家们大跌眼镜,不仅偏离了第73届世卫大会决议的要求,更无视第一阶段联合研究报告得出的结论和建议。看来某国重返世卫组织,心思并没有放在加入国际抗疫上,而是将矛头对准疫情防控迅速有力、为全球抗疫作出重大贡献的中国,蓄意破坏国际溯源合作。

  病毒溯源应秉持客观公正原则和科学态度,在充分尊重第一阶段溯源工作结论的基础上在全球范围内开展溯源。目前已有60多国致函世卫组织总干事,强调病毒溯源是一项科学任务,不能被政治化,中国—世卫组织联合研究报告结论应该得到维护。越来越多秉持科学、理性、客观立场的科学家们坚决反对将病毒溯源政治化。日前,24名国际知名医学专家在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上发表联合声明,驳斥所谓新冠病毒“实验室泄漏论”。专家们表示,目前没有科学证据支持“实验室泄漏论”,最近的同行评审结果表明该病毒是在自然界进化的。这些客观、科学、正义之声理应受到重视和倾听。

  病毒溯源是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同时也是世界难题。对于艾滋病、埃博拉、中东呼吸综合征、2003年的SARS、2009年的禽流感等疾病的溯源工作,后来证明都是非常艰难的,有些至今尚未得出确定结论。因此,溯源工作必须坚持依靠科学家、坚持科学态度、坚持运用科学方法,由科学家们而非政客、情报人员来完成,更不能成为政治操弄的平台。少数国家不讲科学,罔顾事实,沉醉搞政治操弄,将溯源问题政治化,执意挑起国家间对抗,破坏国际抗疫合作,这是对科学的亵渎,对人民生命和健康的不负责任,我们应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抗击疫情是全人类与病毒的战争。这场疫情再次昭示我们,人类荣辱与共、命运相连。面对疫情,中克守望相助、患难与共。在去年中国疫情防控最吃劲的时候,克政府和社会各界通过信函、捐赠、视频等方式力挺中国。疫情在克暴发后,中国政府向克方提供口罩、防护服等抗疫物资援助,前后多班飞机和多艘海船,满载防疫物资自华抵克,为克疫情防控做出重要贡献。经由疫情考验,中克两国“钻石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锻造升华。中方期待同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各国一道,继续秉持开放、透明、科学、合作的精神,共同维护溯源研究的科学性和严肃性,为全球合作溯源、团结抗疫营造良好环境。让我们齐心协力,共同佑护各国人民生命和健康,共同佑护人类共同的地球家园,共同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 ※ ※

  《国家》杂志是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每周发行约2万份,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治新闻,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北马其顿等国拥有广泛读者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