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许尔文大使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国发展愿景”视频对话会上的致辞
——中国驻克罗地亚使馆同新一届克议会克中友好小组线上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2021-06-24 21:10

  

       尊敬的巴拉迪奇主席,

  尊敬的各位议员,

  很高兴也很荣幸同各位克罗地亚议会议员朋友们“云端”相会,共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首先,我要感谢巴拉迪奇主席和克议会克中友好小组为这次活动所做的精心安排。诸位都是中克政际交往、双边关系的推动者,长期致力于中克友好事业。我对今天与你们的交流十分期待。下面我想借此机会介绍中克关系、中克议会交流、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中国的发展愿景。

  中克是长期以来的好朋友、好伙伴。建交29年来,双方坚持互尊互信、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去年以来,中克守望相助,患难与共,携手抗疫,两国“钻石般的友谊”得到进一步锻造升华。上个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访克取得圆满成功。杨洁篪主任同米拉诺维奇总统、扬德罗科维奇议长、普连科维奇总理进行了友好、富有成果的会见,就中克关系、中欧关系、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等议题进行深入、坦诚交流,达成广泛共识,为中克、中欧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

  立法机构交流是中克关系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克立法机构保持密切交往与合作,为推动双边关系发展发挥重要作用。2019年,扬德罗科维奇议长赴华出席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会见,增进了双方了解与互信。此次扬德罗科维奇议长同杨洁篪主任会见时,双方均表示愿通过加强议会合作等方式,不断促进两国关系和人民间的友谊。新一届克议会克中友好小组成立伊始,我即同巴拉迪奇主席通电话表示祝贺,我们共同期待克中友好议会小组为推动中克立法机构交流、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发挥更多建设性作用。

  议员朋友们,

  当今世界百年变局和全球疫情相互叠加,国际形势发展到了一个新的分水岭,各国相互依存加深。中克虽相距遥远、社会制度各异,但面临许多共同挑战,有着广泛共同利益。两国长期保持治国理政经验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彼此了解,为各领域合作营造了良好政治氛围。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人民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历史和国情、能够满足当代中国社会发展需要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道路。中国实行的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一种全过程、最广泛的民主,体现人民意志,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中国无意向外输出自己的模式,但将继续坚定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和平的世界应该承载多样的文明,一个稳定的秩序应该容纳不同的制度。中方期待同克方持续加强政府、立法机构、政党等各方面友好交往,围绕治国理政等加强交流借鉴,更好服务两国人民。

  议员朋友们,

  百年岁月,斗转星移。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许多世所罕见的奇迹,其中包括长期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与和平崛起。中国经济实现腾飞,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建成世界上门类最全的现代工业体系,拥有全球规模最大5G移动通信网络和高速铁路网络。中国人民对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的支持率一直高居全球榜首,达90%以上。中国共产党在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下,从最初50余人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越来越多国际人士关注和研究中国共产党,希望解码这个百年大党的成功密码。

  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一部中国共产党史,就是一部始终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中国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居民平均预期寿命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35岁提高到77.3岁;8亿人口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拼搏中,中国共产党人冲锋在最前沿,全国有3900多万名党员战斗在抗疫一线,1300多万名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无论是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100多岁的老人,中国都一视同仁,实施免费救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人民的选择。

  议员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战争或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是世界上唯一将和平发展写进宪法的国家。有些人信奉国强必霸,而中国积累数千年的历史智慧是国霸必衰。我们坚持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一律平等,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反对以强凌弱、唯我独尊。中国始终是和平的力量、发展的力量、进步的力量。

  面向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无论发展到何阶段,中国将永不称霸、永不霸凌、永不推行强权政治。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不断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的问题,满足人们对日益增长美好生活的需要,这些都将会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

  议员朋友们,

  经过29年的发展,中克关系已经站在新的起点上。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双方应以此为契机,做好两国关系顶层设计,克服疫情干扰,深化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创新、绿色能源、农业、旅游、体育、医疗卫生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落实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峰会成果,不断探索、扩大两国利益交汇点,架起更多联动互通、共同繁荣之桥。

  推动中克、中欧关系更大发展,造福双方广大民众,需要各界人士包括在座的各位议员们的共同关心和支持。让我们携手努力,推动中克、中欧关系再上层楼,助力中克“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向前推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作为中国驻克大使,我将与我的同事们一起努力为促进中克关系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做出更多贡献。相信通过双方共同努力,中克关系的明天会更加光明灿烂,两国和两国人民的生活会更加美好!

  谢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