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滚动新闻
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大党 恰是风华——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
2021-06-22 22:36
    622日,驻克罗地亚大使许尔文在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国家》杂志发表署名文章《百年大党 恰是风华——解读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密码》。全文如下:

 

                              

再过10天,中国共产党将迎来百年华诞。百年大党,征途如虹;百年中国,沧桑巨变。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体中国人民战胜无数艰难险阻,使拥有5000多年悠久文明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500多年历史的社会主义在东方大国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使具有70多年历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特别是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发展取得一系列新的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与和平崛起等几大奇迹。中仅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30%左右。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等收入群体超过4亿人,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近10亿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的时刻,中国共产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一大步。对于中国共产党来说,百年只是序章,一百岁的中国共产党恰是风华正茂。那么,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的密码在哪里呢?

一是坚定不移依靠人民、为了最广大人民的利益《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载明,“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百年来,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规定,到“共产党就是要奋斗,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要求;从“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宣示,到“为了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我们什么都可以豁得出来”的勇毅,为了人民始终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宗旨,人民至上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坚定不移的价值追求。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在脱贫攻坚战中,无数党员扎根基层,和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鲜红的党旗始终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拼搏中,中国共产党人冲锋在最前沿,甚至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的中国共产党,得到了中国人民最广泛的拥护和支持。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政府在中国民众中的满意度超过93%。

二是坚持自我革命、勇于改革创新。作为在世界人口最多国家长期执政的大党,中国共产党始终敢于直面问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强化法治监督,坚持开展反腐败斗争,让党在思想上、政治上和组织上更加团结统一,保证党的纲领、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正确贯彻执行。同时,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诞生于西方的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相结合,实事求是,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难看出,中国共产党不仅同世界上的资产阶级政党不同,而且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共产党也不完全相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树叶。各国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各有千秋,没有高低优劣之分,关键在于是否符合本国国情,能否获得人民拥护和支持,能否带来政治稳定、社会进步、民生改善,能否为人类进步事业作出贡献。中国共产党不会“照搬”外国模式,也无意“输出”中国模式,倡导互学互鉴、共享发展。

三是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从未主动挑起战争或冲突,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土地。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积极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是联合国会费和维和预算第二大出资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为了促进发展,中国推进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全球发展事业注入动力。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不仅率先控制住疫情,还尽己所能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在产能有限、自身需求巨大的情况下,中国履行承诺,向80多个有急需的发展中国家提供疫苗援助,向43个国家出口疫苗。中国已为受疫情影响的发展中国家抗疫以及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20亿美元援助,向150多个国家和13个国际组织提供了抗疫物资援助,为全球供应了2800多亿只口罩、34亿多件防护服、40多亿份检测试剂盒。中国将在未来3年内再提供30亿美元国际援助,用于支持发展中国家抗疫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面向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中国将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百年征程新起点,风华正茂再出发。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将为包括克罗地亚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提供新机遇。中方也愿继续同克罗地亚各界加强交流互鉴,分享治国理政经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携手实现共同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 ※ ※

  《国家》杂志是克最具影响力的政论杂志之一,每周发行约2万份,主要聚焦克国内和世界政治新闻,在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斯洛文尼亚、波黑、北马其顿等国拥有广泛读者群。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